首页 > 广告正文
第二届深圳光影艺术季研讨会成功召开 | 探索光影艺术跨界价值
2022-05-18 18:22:49发布:杨磊

  成功举办两届的深圳光影艺术季,已发展成光影艺术与夜间文化、生活、休闲、娱乐、消费多元发展的大型城市文化品牌嘉年华。4月27日,第二届深圳光影艺术季研讨会在深圳湾X亚洲数据集团产业育成中心成功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商务局担任指导单位,亚洲数据集团/华彩盛世(深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国际投资推广联合会战略支持。

  市、区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以及艺术、照明、设计、新媒体等领域的有关专家、艺术家出席研讨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齐聚一堂。研讨会议程主要包括主旨演讲、奖项宣布与圆桌对话,与会嘉宾围绕光影艺术如何焕新未来城市表达、赋能夜间经济发展、激活城市公共空间等议题展开对话,一同探索光影艺术跨界价值,畅想未来湾区城市理想生活。

  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春海受黄亚主任委托,对2021深圳光影艺术季的每一位参与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尽管活动受到疫情影响,2021深圳光影艺术季还是展现出某种意义上的真、善、美。“真”是尊重艺术、鼓励原创、反对抄袭、真诚表达。  “善”则体现在光影作品关注社会、关注生态、关注经济、关注城市、关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美”的含义更广泛一些,包含了视觉效果、城市空间、传统文化、市民活动、创新表达、商业氛围、夜间经济等等各种各样的美。

  深圳市商务局流通和消费促进处四级调研员刘凌霄认为,光影艺术季不仅为城市夜空增添了亮丽色彩,也推动了城市艺术与商业、消费互相促进,为深圳夜间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多可能性。当前,深圳把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列入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整体规划,夜间经济不仅是一张城市名片,更是后疫情时代深圳消费的实力担当。她希望未来光影艺术季能够持续发力,打造更具深圳特色、全球品质的核心商圈和夜间经济示范项目。

  亚洲数据集团总裁朱东方在致辞中表示,光影艺术季举办两届以来,为城市和市民带来了融合艺术、经济、人文、科技的顶级光影盛事,也收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未来,亚洲数据集团将继续从“产业育成”的角度,搭建围绕城市公共空间运营为核心的产业服务平台,助推城市技术创新与产业升级,推动人才、资本、服务、上下游渠道的充分对接,将深圳光影艺术季打造成为市民生活赋能、为城市精神赋能、为国际文化交流赋能的国际专业盛会。

  “人文+”艺术与城市空间共振表达

  承袭第一届深圳光影艺术季“每个人都是城市发光体”的主旨,第二届深圳光影艺术季以“光遇未来”为主题,在脉络上有了进一步的延展,在内涵上也显现出更丰富的升华,聚焦光影与未来城市的焕新表达,以“精而美”、高水平的呈现,获得了各方的关注与认可。

  研讨会上,2021深圳光影艺术季总策展人颜晓东发表《光影艺术季策展思路初探》主旨演讲,向大家阐述了策展思路。在他看来,作为一个城市级别的大型盛事,光影艺术季想要表现的东西是很多的,但如何看待这个项目本身,他认为更接近一项服务城市的协同创新事业,从规划到落地,活动最终指向的是一种共同,即让艺术在深圳这座城市与各种因素相遇交融,兑现社会价值。

  吴春海代表组委会办公室宣布了第二届深圳光影艺术季参展作品金奖、星光奖和启光奖的评奖结果,这50件优秀艺术作品或抽象或具体,或引发思考或带来互动,在市民心中与城市空间勾勒出独特的光影图画,以创新的艺术呈现点燃了人们对日常生活的新奇想象,也为城市增添了不同的审美场景与探索趣味。

  金奖作品《像素体 Pixel Objects  》的创作团队、UFO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吴珏辉,同时也是连续两届光影艺术季金奖获得者,在主旨演讲环节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以《新媒体建筑》为题讲述如何在都市生活的实景中,借助光与影传递出的丰富信息与情感。

  作为长期关注新媒体艺术的团队,吴珏辉做了不少关于跨媒介展览及艺术项目。在他看来,屏幕作为媒体艺术、数字艺术的载体,已经成为城市空间里每个人所必须面对的对象,它既是表皮,也是内容。因此去重置屏幕和建筑,重新思考空间、城市、自然以及人文的关系,是他一直非常想要表达的东西,所幸光影艺术季给了他们足够的空间和自由,将这一想法落地成真。 

  “艺术+”多维度串联业态共融 

  以艺术“出圈”,推动艺术与产、学、研以及商业、文化、科技跨界融合发展,催生了更多对于城市多元化新业态、新模式的思考。

  ELEKTRA国际数字艺术节及BLAN国际媒体艺术双年展艺术总监、总策展人,也是本届光影艺术季国际策展人的Alain  Thibault,通过线上视频进行了海外灯光节案例分享,就ELEKTRA国际数字艺术双年展的举办情况以及艺术探索进行了分享,引发了现场观众对中外灯光节模式的探讨。

7

  为更好地表彰和激发各方参与光影艺术季的积极性,在研讨会中,组委会办公室同时公布了2021深圳光影艺术季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光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前海管理局城管处,宣教中心等18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深业商业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获得特别贡献奖。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东亮,同时也是第二届光影艺术季金奖作品《M+W》的设计者。在研讨会上发表《设计的社会意义——照明设计师的技术与艺术取向》主旨演讲,从一名设计师的角度出发,分享了《M+W》的设计理念,以及设计的社会意义。他阐述了一批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的内涵和特色,并认为,通过照明设计,积极与自然互动、与他人互动、与社会互动、与生活互动,让作品产生更大的价值。

  亚洲数据集团产业育成中心平台运营部负责人郑文易发表《光影之外,探索城市激活与产业育成》主题演讲,从市场育成的角度分享了如何进一步激活城市公共空间,更好地服务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

  她认为,目前各行各业都加入到为公共空间再塑造、再服务的浪潮中,这其中有建筑、照明、绿化、设计、艺术、活动、科技、商业等等,不同企业在其中碰撞融合,寻求平衡、共生共荣,这是这几年城市公共空间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和特色,这其中孕育着巨大的市场和机遇。育成中心结合自身资本、项目孵化、空间运营的经验优势,围绕城市公共空间运营这一课题,持续探索和深耕,助力激活城市和产业服务。

  “经济+”光影链接价值共生

  为更深入地挖掘与释放深圳夜间经济潜力,探索光影艺术与夜间文化、生活、休闲、娱乐、消费等多元业态融合。华润万象生活·深圳万象天地市场总监丁山以《人·内容·城市空间·商业经济》为题,围绕光影艺术对商业空间的塑造和表达进行了主旨演讲。

  他表示,希望一个理想的空间应当是城市秀场、灵感之所以及承载了城市美好生活向往的灯塔,通过融合让光影艺术更好的融入公共的生活。他希望通过创造这样的理想国,始于生活、服务于公众,期望在湾区打造一个平台,在这里看见世界,也在这里被世界看见。同时,他也报告了万象天地在光影艺术季活动期间的客流量、营业额数据,同比、环比增长率都很亮丽。万象天地的3组光影作品,来自里昂灯光节的作品借展,艺术品质不错,既带来亮丽的商业数据,也提升了商圈艺术氛围和品牌美誉度。对头部商圈来说,用超越商业的逻辑对待光影艺术,有机会获得超越商业的收益。

  延续光影、消费、夜间经济等相关议题,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商业、艺术、设计、照明、建筑等领域的五位嘉宾,由深圳市大晟环境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本届光影艺术季金奖作品《无界·如鱼得水》创作者的杜健翔老师担任主持,围绕话题《光影艺术如何与城市经济互融共生》展开圆桌对话。

  欢乐海岸品牌市场部总监马思远表示,商业艺术应该是一种艺术化的商业思维,她基于实践总结了商业艺术形态三个重要的特点,一是艺术化的场景感,二是拆盲盒的体验感,三是为人们提供了社交的资本。关于光影艺术,她希望将其当成一种公共艺术形态去思考。光是无形的、是开放的,这样的特性使得光影艺术和商业场域本身可以非常好的融合,为公众带来更多的刺激感和吸引感,赋予未来城市消费场景无限的想象空间。

  深圳市设计与艺术联盟副主席、艺湾ArtBay总经理栾倩表示,光影艺术季在艺术方面展示出了很强的专业性,不管是带动商业、带动经济,只有越学术、越专业才越有价值,才能把艺术家创作的价值体现出来,才能在众多的灯光秀和灯光节里面突围出来,更能体现深圳敢闯敢试的精神面貌。

  深规院城市设计与公共艺术促进中心主任刘磊认为,深圳的照明已经是从一个工程的设计变成了一种城市的符号,在这一基础上,光影艺术季与其他城市中发生的活动一样,正在成为城市的文化。而从经济的角度,光影艺术季正在承担着人才的流通、信息的流通、知识的流通等作用,触动人的交往,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金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雪云表示,在光影艺术季中,可以发现许多不同细分领域的专业技术,像大数据、数字媒体、AR/VR等技术的应用正在驱动整个产业持续地创新,作为照明企业,也要保持创新,才能更完整生动地表现出这些作品,这也为照明产业带去更多的发展空间。

  岚·建筑设计主创建筑师李博认为,一个好的建筑需要有很重要的光的设计。光影艺术季经过两年的孵化成长,希望可以通过主办方的统筹和尝试,在热闹和丰富之上提出一个更加能够给人以积极作用的烙印,打造深圳独特的夜间图景,用光影艺术的方式深入探索城市的深层文化,并予以表达。

  “希望2022光影艺术季能够更真一点、更善一点、更美一点,在态度上要有一条路走到“黑”的坚持,在追求上要有一条路走到“亮”的自信。不要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敢于打破艺术界别的藩篱,跨界融合,自然的星空也能成为我们的光影作品,相信我们的未来将是星辰大海。”吴春海对第三届深圳光影艺术季的期待与祝福,也是我们构建光影与未来城市的共同愿景。

  在不少与会者看来,深圳不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腾飞,更在新时代勇立于全球科技革命浪潮之上。随着深圳科技发展与人文精神、夜间经济的深度融合,光影艺术季必将成为深圳的城市新名片,在湾区夜空绽放光华。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