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用普通话说车的美国小伙:2年测100辆车,希望更多中国车卖到国外
2022-05-18 17:16:53发布:杨磊

  美国小伙儿罗伊森(Ethan Robertson)从小在北卡罗来纳州长大,这是美国建国13个州属之一。伊森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在大洋彼岸的中国成为一名网红,用普通话说车。

  过去两年间,他测试了近100辆中国汽车市场的畅销车型,拍摄制作了50多条汽车评测视频,在抖音和懂车帝积累了近50万粉丝。在他看来,汽车测评不仅是一种爱好,还是一种责任——把更多好的中国汽车介绍到国外。

  大学时,出于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历史的喜爱,伊森选择了学习中文,并在完成学业后到中国工作。201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视频创作者、“车轮哥”的创始人向腾和陈宇珣。当得知车轮哥团队正在寻找专业的外籍汽车测评主持人时,罗伊森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他从小就喜欢汽车,更重要的是他希望通过做中文解说提升自己的中文口语。

  2019年5月,罗伊森担纲主持的第一期节目在懂车帝“车轮哥”频道上线。在十几分钟的节目中,他用尚显生疏的中文介绍了一款美国经典汽车“林肯town car”。美国小哥的说车之路就此开始。

  彼时,中国早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长期以来,到中国汽车行业工作的外国人大多是车企工程师,像伊森这样在中国说车的老外还是少数。不少网友很好奇:一个讲中文的外国汽车爱好者会如何评价中国汽车。

  最初,网友们关注的是他的口音:“这个美国人说中文很美国,结果车是什么不重要,被你口音吸引住了。”但慢慢大家发现,“美国小哥”的说车视频确实有料。

  伊森的评测风格与其他人不同,他更注重个人的体验,而不是参数的对比和功能的介绍。

  在测评中国的“国民神车”五菱宏光时,他是这么说的:“看看这里面,你就会清楚这款车为什么会成为中国经济背后的推动力之一,想象一下如果把座椅拿走,这辆车能装多少东西。2门版本的车常见于中国各城市的货运业务,它有可能车窗上贴着‘专业疏通下水道’的字样,可能是建材运输车,也可能是猪肉或者水果贩子的运货车。”

  而除了评车,他还经常对比中美两国汽车文化,讨论汽车背后的故事。通过一个外国人的视角,他发现了很多文化差异:中国车主喜欢给车套座椅垫,中国二手车市场大众品牌很多,中国车主特别喜欢用行车记录仪。

  有一些中国汽车市场存在的特定现象他也搞不明白,只好把问题抛给懂车帝上的车友或粉丝。某品牌MPV上市后很火爆,伊森特别做了一条视频,对加价定车的现象表示不解,“我没有发现这款车和在美国卖的有任何区别,更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加价6万买车,如果你们知道请告诉我。”

  在伊森看来,自己“刚好遇上了中国汽车发展最好的时代”,很多中国品牌汽车都值得试驾,从销量来看哈弗H6在中国的地位堪比美国的畅销车F-150,蔚来的EC6车型不输特斯拉,而在体验过红旗E-HS9后,他感叹“为什么美国都没有这么大的电动SUV!”

  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从来不乏一些靠夸中国出名的博主,不少“老外”博主深谙用户心理,可谓“逢中必夸”。 小有名气之后,争议也随之而来。有人讽刺罗伊森“掌握了财富密码”。

  伊森并不讳言自己对中国汽车的夸赞,但他认为,持有这种观点的网友恰恰是对本国汽车不够自信。他表示,中国汽车确实进步巨大——中国汽车的质量、设计和性能都有明显提高,其他国家花50年时间做到的事情,中国可能只花了10年。“我拍摄汽车视频,首先是出于热爱,而不是因为我觉得这样可以更赚钱。我是认真的车迷,而不是以赚钱为目的的演员或模特。”伊森说。

  为了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汽车品牌和中国汽车业的发展,车轮哥还把一些测评做成英文,上传到海外社交媒体平台。

  “车轮哥”的英文口号叫“China Auto Insights”,直译为“中国汽车洞察”。实际上,“车轮哥”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成为看中国汽车的一个窗口。

  2021年7月,伊森通过亲身体验送快递的方式,对快递专车“橙仕01”进行了评测。向腾透露,节目播出后反响不错,他们收到了来自中东、东南亚和欧美等地的10多个邮件问询,有不少人表达了购买意向。向腾说,他们把这些意向客户信息都转给了“橙仕01”的制造商——一家位于山东的中国公司。

  伊森并不否认与一些汽车品牌有合作,但他表示,“车轮哥”做节目有几个原则,首先是自己感兴趣,二是要求合作方不过分干预内容创作。

  而在测试车的选择上,他们专做中国品牌汽车和中国市场的特供车,比如大众ID.6   X这种专供中国的车更能反映中国市场的特点。伊森表示,从开始录视频至今,60%以上的车型都是通过私人关系去借的——朋友的车,邻居的车,还有同一个办公园区“工友”的车,都成为他的目标。剩下的40%则来自租车平台和车厂提供的媒体车。

  罗伊森认为,很多优秀的中国品牌汽车,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进入美国销售,不得不说是个遗憾,“但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机会。我比很多美国人幸运的是,我抢先开到了这些车,这就是我在中国生活的乐趣。”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