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腾讯一季度数实板块占比32% ,“低利”模式不改转型决心
2022-05-18 18:29:37发布:杨磊

  5月18日,腾讯控股(HK.00700)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腾讯实现收入1354.71亿元,净利润(Non-IFRS)255.45亿元,同比下降23%。转型期内的腾讯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出现净利润负增长。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均受到挑战。反垄断强监管告一段落,互联网科技企业持续加大转型力度,在科技抗疫、助力复苏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腾讯为代表,行业增长模式明显发生变化,开始体现出一系列新特征。

  一季度,腾讯以服务B端为主的数字经济收入依然相对稳健,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0%。

  数实转型贡献稳健增长

  2021年,数实经济收入在腾讯中的占比持续增长,并在四季度超越游戏,成为第一大收入板块。今年一季度该收入板块占比达到32%。

  在主动加码未成年人保护措施等背景下,腾讯游戏收入增速逐季度下降,去年四季度下降至个位数,今年一季度本土市场游戏收入出现同比下降1%。

  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整个互联网行业广告业务均受到影响,腾讯广告也在一季度继续承压,再次出现负增长,收入占比也下降至13%。

  在视频号直播服务以及视频、音乐增值服务业务拉动下,社交网络收入同比微增1%,表现相对平稳。

  整体而言,在腾讯上述核心业务板块中,包括To  B服务的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收入板块增速在这两年以来表现最为稳健,在主动转型拥抱实体进程中,腾讯收入结构出现“向实”变道。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宏观经济以及疫情影响,云业务新订单和开工也出现行业性放缓,相比较去年平均36%的季度增速,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的增速也出现了放缓。

  这其中另一个重要背景是,腾讯自身正在进行战略调整,从单纯追求收入增长,转向以为客户创造价值及实现高质量的增长为目标。

  一季报中,腾讯表示,重新聚焦于企业服务的健康增长,主动缩减亏损业务,并将资源集中于视频云及网络安全等领域的PaaS解决方案。

  国海证券分析,第一季度内,腾讯云在金融、音视频、智慧医疗等领域的SaaS布局颇具成效,腾讯云正式发布数仓建模和数据探索新品,基于腾讯大数据云平台TBDS,在金融场景上,全流程相较之前平均周期缩短50%以上,大幅降低运维成本,腾讯云数据库TDSQL在国信证券业务成功落地,实现证券系统全栈国产化。

  新版的企业微信4.0推出“微信客服”和“产业互联”两大功能,分别连接消费者需求和产业链上下协同,将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及腾讯文档融合打通,加强产业互联互通,使企业微信具备差异化的CRM功能。国海证券指出,鉴于市场环境的变化,腾讯重定IaaS及PaaS的发展重心,长远来看有望改善云业务盈利能力。

  国际知名调研机构沙利文联合头豹研究院最新报告显示,腾讯云数据库入选Frost  Radar领导者象限,增长指数排名第一。沙利文指出,数据库作为大多数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向下发挥硬件算力,向上承接上层应用,各式各样的数据库产品分别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在中国市场,分布式数据库正迎来“爆发期”。

  现阶段,上云成为各行各业共识。国际机构Gartner最新报告还显示,在中国CPaaS市场上腾讯云排名第一,大幅领先。基于CPaaS能力,腾讯云在持续探索政务、企业服务、金融、工业、交通、电商等领域的数实融合,助力更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日前召开的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新部署,指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建设新一代超算、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宽带基础网络等设施”。这些战略部署意味着,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仍在加速,疫情影响过后,企业服务市场仍有巨大的长期发展潜力。

  “低利”模式凸显长期主义

  2021年以来,腾讯从“宅经济”高增长模式切换到“社会价值创新”驱动核心业务的战略升级期,收入结构转型的同时,另一大新特征是,其利润水平出现下降。

  随着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增速下降,一季度,腾讯净利润率仅为19%,去年四季度一度下降到17%。

  “盈利能力下降,首先是受到大环境影响,在当前诸多挑战的宏观经济下,市场整体需求受到影响,腾讯也很难独善其身,大公司的刚性支出难以在‘降本增效’中那么快见效;其次,腾讯主动进行转型,To  B板块占比加大,这类业务的利润水平本身就低于互联网传统的社交、游戏、广告业务。”一家中型券商研究员分析指出。

  财报显示,不惧盈利下滑,腾讯仍在研发等方面持续加大投入。一季度其研发支出达到153.83亿元,继续保持高增速。2019年以来,腾讯研发投入累计超过1365.83亿元。

  目前腾讯已经建立起包括服务器、操作系统、芯片、SaaS等在内的完整自研体系,依托数字化技术服务产业和实体经济的同时,大型平台的数字技术也在服务更广泛的社会面数字化需求。

  马化腾日前指出,腾讯去年战略升级,服务对象从用户(C),发展到产业(B),再到社会  (S),最终指向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对可持续社会价值的投入、对投入的研发表面看是成本,实质是巩固了企业发展的底座。

  今年一季度,腾讯积极参与到“数字抗疫”中。公开资料显示,腾讯云微搭“疫情信息智能上报”模板,可自动识别截图、生成统计表格,以数字化核酸统计工具助力抗疫一线高效录入信息;腾讯会议推出“教育版”,支持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保障百万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腾讯企点帮助深圳市税务局用三天紧急部署上线“云客服”,确保深圳市超400万户企业纳税人,2000万户自然人纳税人咨询需求不断档。

  年初以来,多个高级别会议连续强调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态度。平台经济是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监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效果,正在迎来常态化新阶段,有关部门也将继续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综合来看,经过一年多的转型升级,腾讯等互联网科技企业积极拥抱监管、拥抱实体的发展方向不会改变,虽然短期“赚钱能力”下降,但是融入实体经济数字化和社会价值的发展道路将更加稳健长远。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