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郑欣淼:丽江古城不仅“活着”还“活得为更多人所喜爱”
2022-08-14 21:14:21发布:范琪妍

  8月13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原院长郑欣淼亮相“丽江古城名家讲坛”,为丽江听众带来一场题为“故宫对于我们的意义”的讲座。今年已75岁的郑欣淼先生,一上台便诉说起与丽江缘分。

  “1999年我到意大利佛罗伦萨参加关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会议时,见到了一同参会的丽江代表;2000年我到昆明出席会议,在云南待了十多天,还在木府前拍了一张照片……”郑欣淼表示,能够在雪山书院与大家交流自己对故宫的认识感到十分荣幸。

  丽江古城雪山书院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见证了我们中华民族的大融合,而如今,雪山书院在新一代人的传承中焕发生机。

  别看郑欣淼已满头银发,但精神矍铄,讲起故宫的历史来滔滔不绝。“故宫从物质层面看是一座伟大的古建筑,同时它又是一座皇宫。”郑欣淼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里旁征博引、妙语连珠,从“故宫遗产:故宫古建筑”“故宫遗产:可移动文物”“故宫管理者:故宫博物院”“故宫价值认识诗歌过程”“故宫的意义”五个方面分享了他对故宫的认识。

  郑欣淼指出,当前最新文物工作方针是: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故宫是活的,丽江古城也是活的,而且还活得更为人所喜爱,”他动情地说,“我对丽江一直都很关注。”

  郑欣淼说:“1997年丽江古城申遗成功,那时我国的世界遗产数量有限,换句话说,较早列入世界遗产的遗产地分量都比较重。作为中国唯一一座以世居少数民族城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丽江古城在国际上能有这样的定位,成为全世界的共同遗产,意义巨大。”

  活动现场,郑欣淼还与现场观众亲切互动,解答观众关于复制故宫活态保护经验以及平衡遗产地保护与商业开发利用等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活动最后,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木丽向郑欣淼赠送东巴文的书法作品。

  丽江古城名家讲坛由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京版北教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每月邀请一位在全国范围有一定知名度的文化名人、社科专家、学者在雪山书院举办讲座。活动开展以来,张颐武、白岩松、梁晓声、于丹、王蒙、刘心武、肖复兴、阎崇年等十余位名家先后来丽江古城开讲,为丽江群众及游客带来了一场场知识的“饕餮盛宴”,社会反响强烈,成为提升丽江古城文化品格与文化魅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