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民族文化网络文学创作论坛暨第二届石榴杯征文颁奖活动”在北京举行
2022-09-17 22:03:08发布:范琪妍

  2022年9月17日,民族文化网络文学创作论坛暨第二届石榴杯征文颁奖活动在民族文化宫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国家民委所属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和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的指导与支持,由阅文集团、北京天成嘉华文化传媒主办,天成达星国际传媒承办。

  2021年举办的首届石榴杯成绩斐然,发掘了不少优秀的、反映民族风貌的作品,对鼓励民族题材创作也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时隔一年,活动以“籽籽同心,字字传情”为主题再次举办,受到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第二届石榴杯征文吸引了大量网文作者的参与,其中不乏大家熟知的白金、大神作者,也有不少冉冉升起的新秀,竞争十分激烈。经过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小千岁》《谁不说俺家乡美》《合喜》《乘风相拥》《月亮在怀里》《画春光》《擎翼棉棉》《国民法医》《黜龙》《7号基地》十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

  这些获奖作品类型丰富、题材涵盖广泛,既有展现独特中国古风的古代故事,也有着眼当下社会的现实题材;既有仰望星空的科幻探索,也有脚踏实地的乡村振兴。这些优秀作品以网络文学的形式将富有中国特色的民族文化传承和发扬光大。

  正如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白庚胜在致辞中所说,网络文学队伍人数众多、年轻、思想充满活力,感悟生活、接受外来优秀文化的能力都具有天然的优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在传统文学的基础之上,和网络结合,进行新时代的少数民族文学的创作,将把我们各民族情同手足的历史和现实,把我们共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天的伟大史诗,展示的无比的灿烂和美好。

  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对网络文学为民族文化的生生不息贡献产业力量也有了越来越大的信心。两届大赛作品题材涵盖了苗族、畲族、彝族、蒙古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程武表示,立足于中华文化认同,网络文学又以它的创新活力,展现出了各民族文化的多彩切面。这种独特而又共通的文学面貌,正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生动写照。

  天成嘉华文化传媒董事长张爽在致辞中说,作为国家民委“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项目和“百集影视工程”两大重点项目的实施单位,天成嘉华一直以保护、传承、弘扬、发展民族文化为己任,努力探索从“寻找好IP”到“影视项目的投资、开发、制作”,再到运用科技力量,实现AI,3D技术以及数智化开发体验等模式,让IP的价值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延展,从而支持反哺更多的民族优秀IP。

  中国网络文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队伍不断壮大,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影视作品改编的重要来源。例如,阅文的网络文学作品《千宋》等已经进入了影视开发阶段。在活动上,各专家学者对网络文学如何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更好的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展开了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陈奇佳表示,网络文学有着庞大的基数,对当代中国人文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有自发的折射,对民族故事的反应也是一样,为我们提供了具有原创性、现实精神的创造性的力量。

  这一点在此次石榴杯的作品评审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获奖作品中有多部关注农业农村的现实题材——《月亮在怀里》聚焦大学生回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谁不说俺家乡美》讲述女村官作为扶贫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擎翼棉棉》则是一个年轻人的科技助农故事。这些作品立足于当下,扎根于社会,有着积极能量。

  此外,此次获奖作品还有一个共性,即直接或间接地突出了一个主题——以文学审美精神和网络技术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定家说,以往在讨论民族文学时,一般都会特别强调少数民族的个性,但新时代以来,这种情况得到了极大改观。这次获奖作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网络作品影响力越大,责任越大,同时对其立意和质量的要求也就越高。中国民族文化资源库总编辑王铁志从内容编审的角度提出文化产品要守住文明底线。作家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他们的作品在塑造国民精神品格,增强国家文化竞争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所以有责任担当的作家和平台,应该担当起创造文化精品、经典的责任。

  近年来,网络文学的海外影响力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一点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祥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实践,为中华文明如何在现代人类精神建构中发挥作用,探出了敏锐的触角,也为其它文化艺术门类走向世界提供了有益经验。

  突出民族团结主题,鼓励民族题材创作,挖掘具有市场开发潜力的网文作品,推动“民族 IP”转化,这一直是“石榴杯”征文活动的主旨。两届“石榴杯”取得的成果有目共睹。就如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所说,希望这个活动继续举办下去,引领网文发展的新潮,不断创造出更多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以更加卓越的业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光彩。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