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果壳助推儿童共读公益活动,携手17家出版机构推动阅读角进社区
2022-09-21 19:22:15发布:杨磊

  近日,果壳联合17家出版机构,共同发起“果壳好奇心书单-你身边的社区阅读角”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实践和推广社区共读,为更多孩子提供阅读、交流和分享图书的机会。

  此次活动覆盖线上线下,包括线上阅读角申领、书单征集、主题直播及线下图书展,吸引超过十万人关注。其中,有近千人参与了阅读角申请人的公开招募,他们中有家长、老师,也有社区工作者等。果壳联合童书出版界专家、童书阅读推广人、果壳童学馆资深编辑和专栏作者们组成评审团,从申请人中甄选30位,赠送总价值10万元的图书角礼包,里面包含了如《新武器驾到》、《不可思议的旅程》、《法布尔老师的昆虫教室》等50册“果壳好奇心书单”中的推荐图书和其他甄选童书,以及建立阅读角所需的亲子阅读指导材料包等。

  除了助力孩子“好读书”,更要助力孩子“读好书”。活动还公开征集大家心目中的儿童好书,并最终精选出60本,发布新一期的“果壳好奇心书单”。

  在招募期间收到的近千份填写的问卷中,不少参与者分享了自己带动孩子们阅读的经历与故事,表达了为孩子们打造读书交流场所的愿望。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杨老师,就参与了这次的阅读角申领。在申请资料中,她讲到这里是中国科学院一个地处边疆小镇的科研院所。因为地方经济和教育水平较落后,在植物园工作的科研人员的子女们,学习机会、参与兴趣活动的机会都很少。于是他们在植物园设立了“奇趣书吧”,通过捐赠和购买的渠道,终于有了一些面向儿童的读物。

  “奇趣书吧”的阅读活动目前已经坚持进行了16个月,参与超过1200人次。她希望能够搭建更完善的共读场景,在尚无大城市优良教育条件的边远小镇,让读书成为孩子们受益终身的习惯。

  儿科医生皮女士也见证了孩子们在阅读中发生的点滴变化。她曾经参加公益活动时,在社区连续办了六场儿童绘本阅读活动,发现一个在过往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时刻离不开妈妈、害羞的男孩,在最后一场绘本阅读课上不但独立完成了手工,还主动张罗着发放工具、照顾旁边的小朋友。

  还有不少孩子因图书资源匮乏等问题难以保持阅读习惯。衢州市开化县某小学五年级的一位支教老师在申请阅读角时分享,她所带班级共14名学生,孩子的父母大多在外务工,由爷爷奶奶抚养,还有1名孩子是孤儿,家庭经济困难。她布置作业要求孩子们写日记,发现反馈上来的作文质量都很差,内容单调乏味、大同小异。细问才发现孩子们根本没有课外书,也没有阅读的习惯。

  因而她想到搭建阅读角,帮助孩子搭上阅读的班车,让孩子们每天阅读、记录并发布写作成果,使他们关注到自己通过阅读带来的进步与成长。在申请结尾,她写道:“虽然这是我们微不足道的努力,但也有可能成为照亮某个孩子心灵的一盏灯。”

  阅读对孩子来说,不仅是提升文学底蕴与写作能力的途径,更是一扇接触更广阔世界的大门,帮助他们培养对万物的好奇心,学会体察、理解世界,更学会充盈和表达自己的内心。

  而引导孩子阅读、构建良好阅读氛围、培养阅读习惯,就需要搭建并完善儿童阅读场景,不局限于家庭,社区、学校乃至整个社会,都应重视并积极提供助力。当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体验并分享阅读的快乐,阅读带来的改变才会不断传递下去。

  因而不仅是家长,每个人都有责任贡献一份力量。此次传递爱心的公益行动,由果壳与阿卡狄亚童书馆、爱心树童书、接力出版社等17家出版机构联合发起,除与果壳携手助力活动推广、让更多孩子触及共读机会和社区阅读场景外,这些出版机构也提供了部分图书捐赠助力,并共同从专业维度筛选出更适合儿童阅读的优质书籍。此外,奇想国童书的创始人更亲自参与主题直播,携手图书作者、图书出版界专业人士解答儿童阅读问题,一起为实践和推广儿童阅读努力。

  作为泛科普科学文化平台,果壳始终关注儿童的成长和教育,目前已搭建亲子育儿品牌——果壳儿童,旗下拥有国内亲子育儿领域的头部内容号——果壳童学馆。未来,果壳也将继续推出此类的公益活动,并扩大活动规模,帮助培养孩子们“好读书”的兴趣与习惯,也助力更多孩子“读好书”。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