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以“方寸之章”彰显思想魅力,东莞市篆刻作品邀请展开幕
2022-10-01 21:30:06发布:范琪妍

  9月30日上午,东莞市“学而时习之”篆刻作品邀请展在东莞文艺空间(东莞文联大楼一楼)开幕。展览以“学而时习之”为题,共展出东莞篆刻家作品118方,用独特的“方寸之章”艺术,凝聚理论的魅力,彰显思想的魅力,向世界传递中国好声音。展览将持续到10月30日。

  本次展览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指导,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东莞文学艺术院承办,东莞市书法家协会、莞城美术馆协办,开幕式举办前,还举行了“东莞文艺空间”正式启用揭牌仪式。

  本次“学而时习之”篆刻作品邀请展,精选经典词句作为篆刻内容,字字珠玑,句句铿锵,内涵丰富,旗帜鲜明;118方篆刻作品形式丰富,风格各异,创意十足,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充分展示了篆刻艺术的巨大文化魅力。

  该展览不管是作品创作还是策展设计,不管是立意高度还是创意角度,都很好地实现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胸怀和创意相对接,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

  118方篆刻作品呈现经典语句

  为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东莞市文联于今年7月组织开展“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主题创作活动。孙日新、孙立强、吴智勇、何锐智等12位参展篆刻家,潜心创作出118方篆刻作品。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止于至善,臻于至美”“聚人心、暖民心、强信心”……在此次“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现场,这些经典语句化为一方方篆刻作品,作品形式丰富、风格各异,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方寸之章”彰显思想伟力

  篆刻艺术自起源至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历史,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内涵。一方印中,既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可谓“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东莞有着悠久的篆刻历史,有一批优秀的篆刻家。近年来,东莞篆刻家们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推动篆刻艺术与时俱进,从形式到主题不断创新,在社会形成了浓厚的篆刻艺术氛围。此次“学而时习之——东莞篆刻作品邀请展”,不仅集中展现了东莞篆刻艺术的新发展,更重要的是让古老的篆刻艺术融入现代生活,彰显时代精神。

  东莞篆刻界杰出代表、西泠印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智勇,此次共创作了10方作品参展,比如“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等等。吴智勇说,篆刻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结晶,对篆刻艺术的传承和发扬是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此次展览正是将篆刻艺术融入现代生活,传递时代精神的最好方式,创新和发展传统篆刻艺术。

  负责策展的东莞文学艺术院负责人熊曦表示,“在当代社会发展和文化环境的变迁中,篆刻艺术也要不断与时俱进,这样才能展现出崭新的魅力和时代的风采。”

  东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彤飙表示,东莞文联作为文艺界的人民团体,此次展览正是东莞文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理论+审美”的独特路径,在“润物细无声”的艺术熏陶中使党的文艺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一个举措。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