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常平云谷产业园:立足东莞,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超百万产业新城
2022-10-05 21:03:19发布:范琪妍

  腾笼换鸟,产业升级,是湾区工业城市东莞一直在谋求的创新发展之路。

  2022年,东莞已经突破千万人口,步入GDP万亿俱乐部。作为东莞东部中心枢纽的常平,迎来了经济和城市发展的新课题:常平如何借势现有的产业基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政府和企业家们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近日,在东莞常平云谷产业园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产业交流会,各业内精英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产业未来的发展道路以及产业园今后的规划方向。毫无疑问,从产业园的规划,到未来的建设目标,常平云谷产业园为传统产业的发展,乃至区域的产业格局提升,提出了新的思路。

  TOD城市模式,助力东莞产业新城崛起

  位于东莞东部核心板块的常平云谷产业园,把握到东莞之于大湾区的区位意义,对项目有着前瞻性的规划。

  常平东站的建设,未来不仅会加快常平云谷产业园融入大湾区的交通网络,更让其上下游产业与广州、惠州、深圳形成深度连结。常平云谷产业园正是借势了东莞TOD的城市发展模式。

  TOD城市发展模式的本质,在于通过优化交通出行,为区域带来庞量客流,形成商业、商务功能区主导的高强度混合开发区域,促进新的城市副中心的形成。常平云谷产业园正是基于TOD城市建设模式和东莞的制造业优势,不断进行本土资源重组,力图激活东莞东部片区的经济潜力。

  随着常平东站TOD建设逐步推进,常平云谷产业园与周边城市的科学城、产业园形成相互影响的产业格局。深圳光明科学城、深圳坂雪岗科学城、深圳空港科学城等,与常平云谷产业园共同形成矩阵,促进产业转移、产业合作与产业导流等,加快产业链的上下游聚集,提升了区域的整体价值,为湾区乃至全国带来辐射作用。不仅如此,因TOD模式具备汇聚居住、商业与交通的优势,它既提升了企业的物流效率,还助力企业人才的高效通勤,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

  传统产业再升级,湾区智造集群成形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优势互补、紧密协作、联动发展,培育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东莞提出,将营造最优综合环境,把东莞打造成为大湾区中最适合先进制造业生长的城市。

  作为世界工厂,东莞正在转型,而晋级为新型智造城市,即离不开智造产业。

  常平云谷产业园正成为东莞建设智造产业园的新标杆。“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常平云谷产业园占地超300亩,总建筑面积约 100万m²。在规划之初,常平云谷产业园就充分融入现代最新生产理念,超前预设未来10年园区企业的生产需求,合理调配各项指标,大幅提升生产空间的适用性与灵活性,满足企业不同的生产规模,促进企业高效运转。

  作为广东省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和东莞市重大产业建设项目,这里将成为东莞甚至湾区在智能装备行业的集成地、孵化器。

  多家知名企业进驻,让常平云谷产业园构建起东莞辐射湾区的智造产业生态圈。而今,园区已经引进了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核心产业,吸引了产业的上下游企业进驻,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以智能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产业集群。

  此外、园区周边配套完善,商业综合体、教育、生活配套一应俱全。其中,菁英人才公寓,约1.3万m²全龄运动园林,秀美山景和水岭公园等设施,让产业园形成浓厚的人文氛围,鼓励人才在这里安居乐业。

  全周期运营,为企业成长保驾护航

  如果说松山湖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那么常平云谷产业园则是立足东莞,辐射大湾区的标杆产业园,是未来的产业新城。

  良好的产业环境建设,与企业的运营息息相关。企业需要通过外部投资、企业交流,建立“商业朋友圈”以寻求商机,促成合作。而常平云谷产业园,则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支持,为企业搭建起更健全的服务链条,促进企业与产业园的共同成长。

  常平云谷产业园的全周期运营,为企业提供开拓商务资源的机会,也促进了企业与产业的互动。依托东莞民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莞民投集团),入驻常平云谷产业园的企业可享受到一站式、全方位的企业服务。莞民投集团是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世界莞商联合会推动筹建、150多家东莞知名民企共同发起、900多名莞商会员共同参与的民营经济联合体。莞民投集团打造了以产业投资、科技园区、城市更新、基金股权、金融服务等为主的多元化集团企业,目前投资超过10个产业项目,30多个高新技术项目,是湾区优秀的产城运营商之一。

  “常平云谷产业园一直关注企业的‘用户体验’,在未来的建设方案中。我们接受企业的‘定制式’空间需求,以最大力度帮助企业在湾区的成长。”项目负责人余宽介绍道。产业园的价值实现,最终在于其提供空间、形成氛围,整合起企业成长所需的各项资源,带来人才集聚,并最终达到“产城人文”的深度融合。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