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土壤白皮书发布 | “慢慢来”的循环农作,是地球友好的打开方式
2022-12-08 14:34:52发布:杨磊

  每一天都是一个特殊的纪念日,12月5日则是属于土壤的,这一天是世界土壤日。

  很多时候我们看不见土壤,却也离不开它。陆地上95%的粮食都来自于土壤,土壤的健康程度也决定了人体的健康,而现在许多土壤正面临“营养不良”的问题。

  由于过度开垦和不当使用化学肥料等物质,过去近百年间,土壤养分不断流失,随之而来的是食物维生素和营养素水平的下降,据估计,全世界现有20亿人缺乏微量营养素,因不易察觉,这种情况也被称为“隐性饥饿”。

  要让大家“真正吃饱”,必须先从尊重土壤开始,在这件事上,朝日唯品这家农业公司已经坚持了近20年。今年的世界土壤日,朝日唯品与青岛农业大学联合编写《土壤白皮书》,解答了如何尊重土壤,如何生长出地球友好食物的问题。

  土壤是健康食物之源,生活安心之根

  土壤是一切事物的起点,是陆地生物的根基,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人体摄入的能量大约有80%来自于生长在土壤的作物,土壤中也含有植物生长和人体健康所需的18种微量营养元素。

  土壤源源不断地为植物与人类传输营养,土壤的质量决定了食物的品质。食物有美味之别,土壤也有等级之分。农业农村部在2019年对全国耕地质量进行了综合评价,划分了十个等级,一等地耕地质量最高,十等地耕地质量最差。

  在《土壤白皮书》中,朝日唯品对其农场的10个地块进行了抽检,结果全为一至三等级,像这样三等以上的高质量耕地,全国耕地面积仅有三分之一。朝日唯品农场的耕地全都保持在三等地以上的水平,这样的好结果,是朝日唯品多年“养土”的成果。

(朝日唯品农业园的耕地质量等级情况)

  在农场最初成立的五年里,朝日唯品选择将1500亩的农场土地闲置,尊重土壤休养生息的规律。将土地闲置五年,听起来是个耗时间的“笨”方法,但却是让土壤回归健康状态的最佳方法。

  朝日唯品团队说,农场土地在最开始的五年里荒草丛生,这么做是为了“让土地和其中的生态、微生物等摆脱人类活动的影响,恢复土壤的自然肥力”。

  为了让农场中的土地长期保持高标准的“自然肥力”,朝日唯品的技术团队组建了「土壤研究所」,定期检测土壤中微生物、重金属等物质的含量,采用循环农作模式持续改良土壤,尝试适合本土的种植方式。

  尊重土壤的养土tips:

  给土壤放个假,彻底代谢掉其中的污染物质;

  根据土壤与作物性质合理安排耕作制度;

  科学施肥,使用有机物质堆肥;

  适时灌溉,过多的水也会带走土壤中的营养;

  中耕管理,在作物生长过程中,适时进行松土、培土和除草工作。

  朝日唯品农场的员工对自有农场很有信心。在一次采访中,朝日唯品品牌主理人张蕾分享了她第一次去朝日唯品农场的故事,当时,场长在农场里摘下茼蒿叶子直接吃进嘴里。

  张蕾感到很惊讶,而场长说,“怕什么?我们这个又没有农药和化肥,最多也就是有点土,土还是有机土,养了十多年了,有虫都是人工或生物治虫,啥问题都没有,有什么不可以吃的?”

  对土壤的尊重促成了食物的本源健康,丰富的微量元素带来多层次的味觉体验,让食物最原初的味道得以充分施展。而这一切,得益于朝日唯品的循环农作模式。

  “慢慢来”的循环农作,是地球友好的打开方式

  循环农作是一种可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同时,减少废弃物产生,并逐步消除农业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这样的农作也更“原始”,作物按照自然时令生长,生于土地,最后归于土壤,既尊重了土壤,也是地球友好的打开方式,更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解决之道。

  尊重土壤的循环农作早已在耕地紧缺的国家里获得了青睐,荷兰是最早的实践者之一,这个国土面积仅比海南省大一点的欧洲国家,一半的土地面积都用来作为耕地,这也是因为在二战之后,荷兰曾经遭遇严重的饥荒,为了解决食物紧缺的问题,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农业发展,而为了增加作物的产量,种植者开始大量使用化肥和农药,这也导致土壤污染,作物减产。

  这样的种植方式并不利于农业的发展,为此政府撤回了农业补贴,开始鼓励农业不同的部门一起协作,寻找新的农业发展方式,循环农作则是其中一种。不同农作物的轮种,利用麦秆、杂草、牛粪等有机物堆肥,在减少了废弃物的同时,也让土壤获得了多种营养。

(朝日唯品农场)

  而在中国,早在春秋时期人们就开始以用地养地的理念,通过人工除草、利用生物杀虫等做法进行田间耕作。但目前,国内大约只有3%的有机农业土地,这些土地都需要通过长时间的养护,通过有机堆肥将土壤一点点“喂饱”。

  “养土”是循环农作的起点,借鉴日本的循环农作经验,在十多年的积累中,朝日唯品已养出了1500亩肥沃的土地,其特有的“肥-田-作物-牛”的循环农作体系不仅体现了自然之道,也赋予了朝日唯品生产的果蔬牛乳,有着源自土壤本源的甘美。朝日唯品也在养土的过程中,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在朝日唯品的循环农作体系中,奶牛不仅是主要的“生产者”,也是土壤肥力的主要“贡献者”之一。牛粪是奶牛的主要排泄物,但对农场而言,这也是天然的有机肥料,朝日唯品没有选取市面上常见的普通牛粪,而是特地在农场中搭建了一处大棚对自有牛粪进行发酵处理,这些牛粪都来自于国外引进品种奶牛。

  牛粪堆肥增加了土壤的营养和肥力,而为了避免土壤受到污染,农场里使用“生物防治辅助人工捉虫”,不施化肥,不打农药,农场工人亲自上手捉虫拔草。

  将工业化降至最低,让朝日唯品农场的生产变得更加缓慢,但慢慢来的结果却带来了更肥沃健康的土壤。在2022年常规土壤养分检测中显示,朝日唯品农场有机质含量属于较丰富水平,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均属于丰富水平,土壤中重金属含量均远低于风险筛选值,在55项农药残留检测中,检测结果均为未检出。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开始践行循环农作的企业之一,朝日唯品已坚守了近20年。就如朝日唯品团队所言,“敬畏自然的循环,循序渐进的慢作,也许是天下最笨的办法,却是我们坚持的,对待土地最好的方式”。

  19年的坚持,在与自然共生的路上找到更多的同行者

  在农业之中,敬畏自然的循环,循序渐进的慢作,农场利用太阳能、风力等清洁能源发电;在农业之外,可降解的包装,循环利用的创意,朝日唯品在点滴生活之中,也践行着这样的理念。

  改变从包装开始。朝日唯品包装均为可回收利用材料,有机牛乳奶盒使用未经漂白的原浆纸,牧场酪乳系列的包装则是可再生资源制作的“植物基纸盒”,可以与其他有机物一起堆肥。

  朝日唯品在社交媒体上发起了“循环再利用0浪费生活”计划,向大众展示生活中每个循环的可能性,也让每个人的循环创意自由生长。

  纸艺艺术家许三煌以有机循环为灵感,利用朝日唯品的奶盒进行了再创作,她将这件作品命名为「生生不息」,“从生长到循环,源于自然,归于自然。好土孕育好生命,我希望以「生生不息」来体现有机循环所带来的收获”。

  如今国内乳制品市场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网红”食品频出,相比起市场的高速发展,朝日唯品依然保持着“慢慢来”的步伐,与自然友好合作,让食物回归自然本味。

  在循环农作中,让作物在健康的土壤中自然生长,每个季节都会推出少量的“期间限定”的有机蔬果,牧场中的奶牛数量保持在2000头左右,这在乳制品行业中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这样“小而美”的模式,也让朝日唯品找到了更多理念相似的同路人,在与地球友好的路上一同前行。

  循环农作赋予了朝日唯品独有优势,在与自然的合作共生下,自然赋予了农作物更多的风味,农场中的奶牛与作物也在滋养着土壤,就如主理人张蕾所说,朝日唯品希望能成为一个百年品牌,“但没有那么急功近利”。

  选择对自己好也对自然好的食物,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从自然中来,最终回归自然,遵循着自然的规则,这是朝日唯品尊重土壤的方式,也让生活的真与滋味都回归到本初的模样。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