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广告正文
光大证券:积极寻求业务转型,利润端持续减亏,维持永辉超市“增持”评级
2023-02-02 13:13:59发布:范琪妍

  近日,永辉超市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报告显示,经测算,2022年永辉超市业绩预亏。但与2021年同期相比,永辉2022年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减亏达12.0亿元、14.4亿元。

  进一步拆解亏损原因可发现,永辉超市2022年亏损主要受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失、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6.0亿元、全年科技投入约7亿元、以及疫情等因素影响。

  光大证券在对永辉超市2022年度业绩预告的点评中指出,在主营业务方面,2022年永辉超市受疫情影响,较多门店短期暂停营业,且公司在疫情期间,不断推进组织变革,加大科技数字化投入,门店方面不断调优,优化资产质量,小幅增加了短期成本。

  同时,永辉超市继续深化“以生鲜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渠道数字化零售平台”的战略定位,2022年科技投入约7亿元;线上业务销售额增长21%,亏损4.4亿元,较2021年减亏  4.0亿元。随着经济环境回暖、公司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推进以及门店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公司的各类业务指标已呈现向好的趋势,2022年12月同店已转正。

  非主营业务方面,由于永辉超市所持有的金融资产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于2022年度有较大幅度下跌,2022年度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6.4亿元,主要为Karman  Topco L.P公允价值较2022 年初下滑5.24亿元。同时,公司对部分长期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计提减值准备。根据初步测算,2022  年度公司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及其他长期资产减值 6.0 亿元左右。

  由此,光大证券指出,永辉超市2022年业绩主要由于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以及长期资产减值准备金影响。同时,公司加大数字化建设力度,持续优化门店,导致短期内成本提升,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影响。

  但同时,由于永辉超市积极寻求业务转型,利润端持续减亏,故维持“增持”评级。

  永辉方面也表示,公司将会继续坚定“科技永辉”战略,聚焦自身经营能力提升,持续推进前端门店的经营改善、供应链能力提升以及有质量地发展线上业务,练好“内功”,推动公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广告免责声明:本页内容为广告,相关素材由广告主提供,广告主对本广告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本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广告内容仅供读者参考。)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